2018年8月8日 星期三

[法國- 台灣] 跟法國人在台灣結婚的文件準備 (2018年) (Se marier à Taiwan)

原本跟先生是計畫暑假回台灣度假,順便登記結婚再換配偶簽證到法國,所以一開始才申請了半年的學生簽證。沒想到事情沒有那麼簡單,在台灣登記完後要送到法國在台協會,資料審核後再送去Nante外交部登記,拿到家庭本(Livret de famille)後才算是正式法國人的配偶,耗時大約是兩到三個月,到時候就趕不回來九月上課,所以我們緊急改變計畫,這讓準備的時間也縮短了,但是在法國怎麼能要求效率呢?因此準備文件的這段期間精神緊繃也很擔心。

首先我先上網查了跟外籍人士在台灣結婚的手續,另外也寫信給要辦理登記的戶政事務所詢問,得到的回覆如下:

  1. 結婚書約
  2. 外籍配偶的護照或是居留證
  3. 台籍配偶的身分證或是戶口名簿(戶口名簿不一定要,他們可以另行寄信通知戶長更換。)
  4. 外籍配偶取用中文姓名聲明書
  5. 更換身份證的照片
  6. 經駐外館處驗證有註記婚姻狀況之證明文件及中文譯本(例如戶籍資料、單身證明等)(對於法國人而言就是出生證明,因為法國人的婚姻狀態會註記在上面,另外再拿出生證明去申請或製作單身證明,不過這個有一點複雜,以下再詳述。)
  7. 50元更換身份證費用

結婚書約中文姓名聲明書都可以從網站下載,或是在戶政事務所拿。我們登記的戶政事務所只有提供中文版的結婚書約,為了方便翻譯,所以我上網下載了中英並列的結婚書約,而且要多印幾份當備份,若證人無法到場,也要請他們先簽好,因為我當初太緊張,簽名簽到新郎的位置,中文雖然只有寫結婚人,但是英文的是寫著新郎,還好我請家人多簽幾份,要不然真的要隨便找個路人簽名了。

至於中文姓名聲明書,我們則是事先在戶政事務所拿了,外籍配偶只要練習簽中文名字就好,其他的資料,戶政事務所的小姐請我代寫。

最令人頭痛的就是單身證明(Certificat de célibat),我們一開始想得很簡單,只要到市政廳去申請就好了,殊不知我們這個城市已經不再提供了,我先生跑了三趟去問,市政廳的人員說會婚姻狀況會在出生證明上註記,不過單身的話就是什麼都沒有,什麼都沒有我要怎麼跟台灣戶政事務所人員解釋?只好先申請出生證明看看上面是怎麼寫的。

而且單身證明也不是本人說單身就單身,如同前面所述,法國人的戶籍資料跟婚姻紀錄都在出生證明(Acte de naissance)上,所以首先要請法籍配偶上網申請,或是直接到出生地的市政廳去申請,由於先生出生地離我們有點距離,我們採用的是線上申請再寄到家裡,這是免費的,大約一個禮拜就會到了。記得選擇出生證明的時候,要選擇copie intégrale d'acte de naissance,還有一個重點因為要翻譯後送外交部驗證,文件上除了有經辦人的簽名以外,還要署名。最後記得要申請兩份,因為如果事後要在台灣做婚姻轉錄(Transcription d'acte de mariage)的話還需要一份。

當初我們就是沒注意到,拿到兩份出生證明後,翻譯小姐請我們先將檔案掃描寄給她確認,她看過後說文件不合格,因為只有經辦人的簽名,要經由外交部驗證的話,經辦人還要在旁邊署名,當下大驚!因為不知道時間夠不夠,而且先生說申請的時候並沒有這個選項,所以他打電話給出生地的市政廳解釋,請他們再寄新的給我們,還好這次只花兩三天就拿到了。

我在這之前還寫信給台北駐法代表處詢問,他們請我們拿出生證明去問問看市政廳人員,跟他們解釋我們的情況,有時候會生出來,但是先生拿了出生證明去市政廳詢問單身證明,市政廳人員一樣堅硬的回答已經沒有這份文件了。

第二個辦法是詢問法國在台協會,但是查了一下這個有點耗時,而且網路上並沒有太多人分享這個經驗。

第三個是自己去宣示,再請市政廳人員蓋章驗證,這也是後來我們採取的辦法。在此跟大家推薦一位已經退休的法國宣誓翻譯師賀東敏女士的網站,她雖然已經退休了,但是她的網站上還留有很多有用的資料及格式,各位要跟法籍人士結婚前可以先參考一下,寫得很詳盡,http://www.reboud-wang.com/index.html

我們就是從她的網站下載了單身證明的格式,再請先生拿去市政廳蓋章,但是先生已經不想再去我們居住城市的市政廳了,因為他已經被拒絕三次,怕再去會被拒絕,所以他選擇去他工作的小城市的市政廳,規模比較小,但是由於工作的關係,他多少跟那裡的人有點接觸,可以試著跟他們商量看看。

小地方就是方便,先生遇到認識的人幫助,所以只在表格上填寫好後請市政廳人員蓋章,當然這份事後也要經由法國外交部驗證,所以也要記得請辦事人員屬名喔!折騰許久的單身證明就在隔壁小城市市政廳幫助下迎刃而解了。當初我們其實也是死馬當活馬醫,拿去碰碰運氣,沒想到非常的順利。

接下來就是要翻譯跟驗證,我在法國教育中心的網站上找到一份在台灣人宣誓翻譯師名單,寫了幾封信去詢價。我在網路上查到有人是一條龍包辦,但是那位就是先前提及已退休的翻譯師,後來有一位住在Nante曾喜美女士Mail: simei.berteaux@free.fr,她提供了翻譯以及送法國外交部驗證的服務,驗證後直接寄到我們家,我們再自行寄去巴黎駐法代表處驗證。

曾女士非常細心,她先請我們將檔案掃描寄給她確認,還好有這步,我們才發現我們的文件少了屬名,她也知道我們趕時間,所以先幫我們翻譯文件,同時我們趕緊申請新的出生證明跟單身證明,拿到之後再寄給她,而且她回信很快也解釋得很清楚,下次若有文件要翻譯,我還是會跟曾女士合作。從詢價到拿到整份文件,總共花了兩個禮拜,真的非常快速。

接下來就是我們自己要處理了,首先要參考駐法代表處的網站,裡面對於文件驗證寫得非常詳盡,有任何疑問寫信給他們,他們都很快回復,這時候覺得台灣人好有效率喔~我愛台灣~

這部分我們是採取郵遞方式,要準備的文件如下:
  1. 文件申請表(這個要請法籍配偶填寫簽名,因為法籍配偶才是申請人。)
  2. 身份證明文件影本(我先生影印了護照的樣子。)
  3. 文件正本和影本(文件正本得先經過外交部驗證,這部分曾小姐已經幫我們處理好了。)
  4. 宣誓翻譯師簽名須經由市府或是工商會驗證(這個當然曾小姐都一併處理了。)
  5. 透過郵遞申請的話,繳費方式要用支票,支票抬頭是B.R.T.F,還要附上雙掛號回郵信封(Lettre recommandée avec avis de réception)或是Chronopost 回郵信封,並填妥掛號單 (Bordereau de l’envoie)
  6. 一份文件是13歐元,三個工作天,我們驗證出生證明和單身證明,所以是26歐元。

一切看起來都很順利,但是怎麼可能!?這裡是法國耶,事情怎麼可能一次辦好!所以我要說說我們的驗證的經驗。

首先我們去家隔壁的小郵局詢問,櫃檯人員幫我們處理完信封後封起來就寄出了,我們本來以為終於結束了,誰知代表處打電話給我們說回郵信封上被蓋上郵戳了,所以他們無法使用那個信封了。

我當下只想要問先生,為什麼要選隔壁小郵局,他說因為小郵局人少嘛,當啷,對我來說人少也代表經驗比較不足啊!所以我們在跟代表處職員溝通後,解決辦法是去郵局重新買信封再寄去巴黎,裡面附上小便條註記先生名字以便他們辨識。第二次跑郵局的時候,還遇到電腦大當機,所以他們不能賣信封,請我們隔天再來。

天啊!這樣一來一往,只是要把文件寄到巴黎驗證就花了兩個禮拜了,還好前面文件處理過程很快,才有時間浪費在這裡!怒!最後終於在回台前幾天收到文件了,真的是前幾天,搞得我很緊張,因為沒有這個文件就什麼都辦不了了。

另外在此奉勸各位,開戶的時候要記得一起申請支票,當初先生說現在人很少用到支票了,所以當銀行專員詢問的時候,我就拒絕了。誰知道寄文件驗證的時候只能用支票支付,而申請支票又是一番折騰,因為專員總是不回信也不回電,我們等了幾天後直接跑去分行去申請,但是櫃檯人員又說這不是他們負責的範圍,我都要動怒了,聯絡不上專員,也見不到專員,請問支票要去哪裡申請?還好後來櫃檯人員還是受理了,只是這過程又要花上十天,最後搞得我們所有文件都到手了,只差支票還沒收到,所以不能將文件寄去巴黎。

到後來只能安慰自己,在法國一切都是修行,還有沒有什麼事情是可以一次辦好的,這個國家很沒效率,不過文件到手就好,接下來就是回台灣登記了。

10 則留言:

  1. 您好 請問您的出生證明、婚約證明、戶籍謄本在先生翻譯之後有再送外交部認證檢驗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我們翻譯完後就直接送到法國在台協會轉錄,他們那裡有人會再校正。我們只有婚前協議書在登記前經過公證人蓋章。

      刪除
    2. 原來如此!謝謝你幫忙澄清, 內心真的踏實多了~

      刪除
    3. 我們當初也有把結婚書約、英文版結婚證明公證後經外交部驗證帶回法國,但是其實沒什麼用,多花錢而已,因為法國根本不管這個,他們只要看法國政府的家庭本。很高興能夠幫到你,祝你們一切順利,

      刪除
  2. 謝謝你!願意把經驗分享給大家, 也祝你事事順心:)

    回覆刪除
  3. 您好, 想請問在台灣辦好婚姻登記後, 我可以拿到文件後再去法國和先生會和嗎? 還是有規定在台灣登記好的幾個月之內要在法國轉錄並且人在那邊嗎?

    謝謝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我目前沒有看到任何規定提及要在期限內辦理轉錄,所以當然可以拿到文件再去會合,而且這樣也比較保險,因為我們當初也有點擔心文件會寄丟。

      刪除
  4. 您好 請問您上述說的: 因為只有經辦人的簽名,要經由外交部驗證的話,經辦人還要在旁邊署名. 請問"署名" 是甚麼意思?

    回覆刪除
  5. 您好,比如說文件是由Emmanuel Macron簽署的,除了他的簽名以外,還需要在旁邊寫下Emmanuel Macron。

    回覆刪除

留言會經過作者管理後才會發佈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