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5日 星期二

[華語教學] 新手出道日

2007年修了幾堂華語教學的課,那時候對於這塊懵懵懂懂,

只知道在西班牙的時候,有很多人對中文有興趣,也有不少人學習,

所以看到學校開了這幾堂課,就湊熱鬧的去學一點皮毛。

後來皮毛沒學到,也因為學生人數眾多,老師無法一一為我們糾音,

這件事就暫時擱下,直到今年。


今年在同學邀請下,報名了華語師資班,

好不容易結束課程,也拿到證書,只是苦無出道的機會。

大學華語中心要求要通過華語師資認證或是修課時數達到多少,再不然就是有教學經驗,

而這些我都沒有,我只是一個完全的新手。


好不容易在同學的協助之下,我終於在這個月月初開始了華語教學工作,

雖然時數不多,但是能把所學到的實際應用,真的很開心。

每次的結束都會發現自己的不足,回家的路上自我檢討,該多備課、該增加手邊的工具書。

可惜的是目前任教的地方,並不是一個老師帶一個班,或是一個學生,

而是由多位老師輪流教,所以上課前得去看學生的上課進度,

總讓我覺得無法做足準備,因此上課總會心慌。


或許是新手的緣故,目前對於教學仍有些混亂,也對於自己準備不充分而感到心虛,

只要看到學生露出疑惑的表情,我就開始質疑自己的教法是否有問題,

因此常常對自己感到失望,覺得應該可以做得更好。


我很喜歡與人互動,不喜歡制式的教法,

學生應該與老師有很多交流,而不是只有坐在位置上照本宣科,或是傻傻的看著白板,

而且所學的要應用在生活上,不然這些課對學生根本無益也無法吸收。


希望藉由這幾次的課,讓自己增加經驗,也透過工作書增加自己的專業,

期許自己有一天能夠自信且成為讓學生喜愛的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會經過作者管理後才會發佈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