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4日 星期日

[法國] Société Génerale (SG)銀行開戶

在法國過完聖誕節和新年後就一直想趕緊去開個戶頭,因為在法國銀行戶頭真的很重要,很多服務都需要RIB (Relevé d'Identité Bancaire),雖然我的Free手機門號可以使用台灣信用卡自動扣款,但是辦理公車卡還是需要從銀行戶頭扣款。

我一開始是去市區比較大間的CIC詢問,我們先表明拿的是六個月的學生簽證,櫃檯的小姐詢問主管後說可以開戶,可是隔壁的女士跟她說要住在法國才行,所以原本的小姐就改口說不行。我拿的是法國學生簽證,我當然是住在法國唸書啊!不然我還住德國、盧森堡每天通車來上課嗎?本來想說市區的比較大間,比較可靠,但是最後證明是錯誤的觀念的,還是找家近的就好了。

因為第一間馬上被拒絕,所以我接著去了第二間Société Génerale,也是網上很多台灣人開戶的銀行。我們一進去詢問,這次我們說是拿七個月的學生簽證,櫃檯小姐馬上說只要超過六個月就沒問題,還馬上幫我預約開戶,隔天下午就可以,而且幫我安排的專員會說英文,不過我還是希望可以由男朋友陪同,所以我們預約下個星期一。

因為先在網路上查過,現在法國銀行每個月都會酌收帳管費(Frais de tenue de compte),如果需要信用卡(Carte CB)的話,還會有年費,所以我也先在心裡想好要問的問題,畢竟法國銀行可不像台灣的這麼好,幾乎什麼都免費,可以當天去還可以當天開戶、當天存款、當天領卡。

櫃台小姐給了一張紙,上面載明了開戶者需要提供:
  1. 身分證明:我準備了護照,我的學生簽證也貼在上面。
  2. 住屋證明:因為我是住在男朋友家,所以他寫了一封Attestation de hébergement,櫃檯小姐直接給了我們一張,跟網上查到的差不多,再加上男朋友的身分證一張近三個月內的有他名字的帳單(水費、電費、網路費、電話費都可以)
開戶當日準備好這些文件去就行了,開戶時會到專員的小辦公室,他會處理一切的手續。我在網上查到學生可以有帳管費的優待,我們也問了專員,不過那是針對25歲以下的,超過26歲就算是學生簽,再加上我還拿了熱騰騰剛出爐的學生證都沒用,就是按照一般的收費。


專員幫我辦了含了Jazz服務的卡:
  1. 每個月帳管費是8,50€
  2. 從台灣匯錢到法國,150€以內是免手續費,超過150€SG銀行會收22€的手續費。
  3. 從法國匯錢到台灣,500€以內法國銀行收9€手續費,超過500€是12€。
  4. 每個月可以免費六次跨行提款,超過的話,一次1€。
  5. 網路轉帳給其他使用歐元國家、或是刷卡都是免手續費

辦理時間大約花費了一個多小時,當天我領到了Jazz服務的說明,還有一張專員的名片,以後有問題都是跟他聯繫。網路密碼跟提款卡密碼會寄到家裡,卡片我則是選擇到分行取卡,如果有問題也可以當面詢問專員。

在等待卡片的過程,我還是有很多疑問,所以我就去SG銀行下載了2017年3月1日開始的收費說明來研究,用了法漢和法西字典,一個一個查清楚,因為我男朋友根本不了解,他自己都不清楚自己的銀行每個月扣多少錢!而且懂了一家銀行收費後,其他家的服務跟收費也都差不多可以看懂了,我真是佩服我自己,如果當初寫論文有那麼認真就好了。

後來我釐清了,所以直接寫在文章裡分享給大家。
  1. 如果辦理基本的Jazz服務的話,會附一些保險,像是卡片或是遺失、盜刷、手機壞掉都有理賠,每個月就是固定8,50€,一年是102€,信用卡和帳管費都包含了。
    收費細節
  2. 如果覺得Jazz服務不符合需求的話,可以選擇取消,辦理一般基本的銀行卡(Carte CB Visa或是Mastercard),每個月是2€帳管費,一年是24€,再加上卡的年費45€,總共是69€。
  3. 原本專員告訴我更改提款卡密碼需要收費(10€),可是我自己在收費說明裡查到使用Jazz服務的話,可以免費更改密碼我領卡的時候,當場把收費說明指給他看,他才說要改也可以,可是當下我還沒收到密碼信,所以無法當場更改,結果我們回家開門就看到密碼信...
網銀的密碼是可以更動的,登入網銀後就可以查閱自己的帳戶,也可以轉帳或寫信給專員聯絡或是預約等等,大部分透過網路操作的服務都是免費的,也可以直接透過網銀列印RIB資料,就不用特別到ATM去印了。


後記:
  1. 我覺得我的專員都沒有清楚告知收費說明,Jazz服務跟一般銀行卡的收費也是我自己查明後再跟他確認的,因為目前就先待七個月,所以就暫且使用這個服務,以後真的要長居再衡量需不需要加購Jazz。
  2. 在SG銀行預約完後,我不死心的要求男朋友跟我一起去離家比較近、比較小間的CIC分行詢問,櫃檯小姐說可以開戶,也可以馬上幫我預約隔天呢!但是我們已經預約了SG了,所以就先拿了一張收費說明參考。順帶一提,早班跟下午班的櫃檯小姐也不太清楚銀行的收費,所以我才那麼認真的研讀,結果還真的讓我看懂。
  3. 在法國超過25或是26歲真的就視為一般人,誰管學生證!買火車票沒有學生優惠、銀行開戶沒有學生優惠,目前我只在博物館用到學生證優惠!超過25歲要開戶的拜託看看我的文章吧!網路上查到都是年輕人的經驗,所以完全不適用在我身上!
  4. 2018/08/09補充,開戶的時候一起申請支票吧!因為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用到,反正申請也不用錢,放著也沒差,像我之後要跟台北駐法代表處申請文件驗證的時候,只能以支票付款,在沒效率的法國行政之下,申請過程當然耗了很多時間,差點趕不上時間。
  5. 2018/08/10補充,開戶的時候如果可以選擇稱謂(小姐或是女士),而將來打算跟法國人結婚的打算的話,先選女士吧!因為我婚前開戶時選擇小姐,結果現在婚後要申請社會保險,辦事人員告知我的銀行戶頭稱謂要改成女士,因為我已經結婚了。為了節省這道手續,一開始就選擇女士好像比較方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會經過作者管理後才會發佈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