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7日 星期二

[法國] 法國學生簽證申請、面試

在網路上可以查到很多學生簽證的文章,感謝前人種樹,後人得到很多幫助,看了前輩的文章後對於申請簽證也比較有頭緒了。

我是申請2018第二學期,從一月開始,2017年九月中就寄信給學校秘書申請,先得到PDF檔的入學許可,但是法國教育中心需要正本的,所以我就把法國教育中心需要正本的文件寄給學校秘書,請他們把正本寄來,要不然學校的秘書一開始是不想寄的。

在台灣要申請法國學生簽證都需要透過法國教育中心,第一件事情就是要註冊帳號,之後要聯繫都是透過帳號裡的信箱。

根據法國在台協會和法國教育中心的訊息,要提供的資料如下:
  1. 護照
  2. 表格
  3. 入學許可正本跟影本
  4. 學習動機、生涯規劃(我用英文寫的)
  5. 個人CV
  6. 財力正本跟影本 (連結是申請過程)
  7. OFII表格(但是我申請的是六個月的簽證,所以不需要填寫這份)
  8. 身分證正本跟影本
  9. 超過29歲,需提供在法國期間的保險證明(連結是申請過程)
這過程中對我最難的就是學習動機生涯規劃,個人CV的部分,因為我本身工作的關係持續更新個人的中英文履歷,加上Mac的Page提供履歷的格式,就算要重做一份也不難。學習動機跟生涯規劃真的要逼死人了,為了這個我煩惱了好幾天,網路上也找不到什麼資料,後來我直接參考別人申請研究所的去修改,所以這篇重點比較偏向怎麼寫這兩個。

關於學習動機,這還包含了讀書計畫,我當初申請的時候世大運結束沒多久,所以我在學習動機裡提及了我在觀賞世大運轉播的時候,無意發現了官方語言除了英語還有法語,進而提及法語是許多重要組織的官方語言之一,由於我已經會說英、西語,希望可以再多學法語,多一種語言認識世界。

再來我針對個人背景加強,因爲我是西語和華語老師,所以在語言教學過程中看到學生很認真的學習外語,也激起了我想要進修的意願,學習法語也可以幫助我在教學上有新的體驗,也可以重溫學習外語的經驗,讓我了解當學生的心態,還有學習法語後,我能知道一點兩種語言的差異,將來也可以幫助說法語的學生學習中文。

最後是附上讀書計畫,我參考學校網站給的學習大綱,得知大概的學習進度。畢竟只有一個學期,真正上課時間才三個多月,我從零基礎開始,最多就是學會自我介紹跟基本生活應對。

第二個難關是生涯規劃,根據網路上前輩的經驗,大部分都說不要提及將來想要長期留在法國,再加上我其實只跟任教的補習班提及我要去法國半年學法語,因此我在生涯規劃裡就寫了學成之後要繼續回補習班工作,並在台灣持續學習法語。

以上的資料寫好上傳到法國教育中心的網站,記得有字數限制(似乎是1500),所以一定要寫超過,因為我第一次被打回票就是在1500字以下,傻眼。

我十月初送出申請,法國教育中心審查後有一些要修改的,大概再經過五天後審核通過就會收到面試繳費通知,繳完7500元後,法國教育中心確認收到帳款之後會開放預約面試,還好十月的時候不算旺季,可以預約的時段還很多,最後選定10月20日早上面試。

面試的時候需要攜帶:
  1. 護照正本及影本
  2. 最高學歷英文或法文版正本及影本
  3. 入學證明正本及影本
面試地點是法國在台協會,出了電梯向右轉,會有警衛開門,還要檢查包包,之後就是等通知,我是第一個,好像也是當天早上唯一一個,等面試時間到了,警衛跟櫃台中間的木門會打開,有人會叫名字進去面試。

當時我就坐在門邊,也沒有任何遮蔽物,還好我是唯一一個,不然全世界都聽到我們的對話,還有個資了。當時跟我面試的是台灣人,所以我直接用中文對談,不外乎就是自我介紹,還有問一下為什麼想去法國學法語。

我印象比較深刻的問題是原本是學西語的,怎麼想學法語?我回答是因為會西語了,學法語應該容易一點,加上我是華語老師,也想多點語言能力之類的官方回答。第二個印象深刻的是為什麼只學一學期,不存九一點的錢去久一點?我說因為我只跟補習班請半年的假,再長就等於離職了,而且我需要回台灣工作賺錢。

面試結束後隔壁簽證組繳其他的資料,之前提到的表格那些什麼的,當場會拍照還有印指紋,正式送出簽證申請。之後就是漫長的等待,因為面試不代表一定會通過,而且也不確定會得到多久的學生簽證,最後我在11月9日收到簡訊,告知可以去領取護照了,但是未拿到護照之前也不能肯定有沒有通過,我在網上看過有人打開護照才知道被拒。

等待期間心裡很煎熬,雖然網站上寫著需要三個禮拜的時間審核,但是網上有人一個禮拜就領到了,期間我還寫信去詢問,不過也只得到簽證審核中,請耐心等候。

還好輪到我領護照的時候是通過的,而且我還得到七個月的簽證,不過簽證組的小姐告訴我我的簽證沒有OFII表格也不需要去報到,我的簽證就等於居留,到期了就回台灣就是了。






6 則留言:

  1. 您好 我想詢問 當初您辦的學校有FLE認證嗎?

    回覆刪除
  2. 您好,我申請的是大學的語言中心,我確認過他們有FLE認證。

    回覆刪除
  3. 您好,請問學習動機和生涯規劃是要寫在一起還是分開?我記得有人分享字數是250字以下(約1500個字元),不知道是否為各別都要1500個字元?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我的學習動機是參雜在動機信裡,生涯規劃是寫在動機信後面,所以我的第一面是動機信加屬名,第二面試讀書計畫跟生涯規劃,這兩個都加上標題做區分。(後來知道不是正確格式,不過我簽證都拿到了,也沒差了。)

      當初申請簽證的時候不知道怎麼寫動機信,所以上網東查查西看看就寫了一份送出了,不過現在知道法文版的動機信格式了,如果要重新寫一份的話,我應該會寫再一起組成一封完整的信。

      關於字數的問題,當初我是用英文寫的,他們應該是看整封信要達到1500字元。

      最後希望我的回答能夠提供你一點幫助,祝申請順利。

      刪除
    2. 真的很感謝你回覆,我現在把動機.讀書計畫.工作規劃分成三段整理成一份A4,呼~果然如各位前輩所說,折磨的過程啊!哈哈,但幸好有你們!

      刪除
    3. 沒錯,我當初覺得我只是要唸個語言學校,怎麼這麼複雜,而且線上送出後還因為字數不足被退回的,內心真是OOXX,怎麼會有字數限制!

      加油喔,希望你趕快脫離這個申請過程~

      刪除

留言會經過作者管理後才會發佈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