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6日 星期二

[法國] 配偶申請Carte Vitale(法國的健保卡、綠卡)

說到這張Carte Vitale,我真是有一肚子苦水,我從2018年九月初申請,一直到2019年六月才收到我的Carte Vitale,中間也沒有收到過任何Attestation,一度都以為文件丟到大海裡了,因為我根本沒有任何文件可以證明我已經申請了我的Carte Vitale

我們是直接去CPAM詢問我們要準備什麼文件,接待的先生直接給我們一張藍色的表格,請我們填寫第一面的個人資料,再備齊第二面所載明的文件,之後親自送件或是投到信箱就行了。一開始覺得很簡單,比更換配偶居留還簡單,我真是喜出望外,我們隔天就備妥文件送過去,殊不知接待的小姐檢查完文件馬上就被退了,法國的公家行政講的話真是不可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套說詞。
需準備的文件
































先來看看該準備的文件:
  1. 護照的影本
這個很簡單,只要把護照第一面有個人資料那面印下來就行了。
  1. 居留證、申請居留的收據Récépissé或是簽證的影本
我第一次送件的時候是只有Récépissé,被退件後第二次送件的時候已經領到居留證了,所以我就改附居留證的影本。
  1. 出生證明
這個真的是要整死我了,網路上有各種版本,有的人送法國法定翻譯的版本,有的人送駐法代表處的,有的是自己翻譯的。我第二次送件的時候,他們說只要原檔就好,不需要任何翻譯版本,收件的先生說巴黎有負責的翻譯,叫我們不用擔心,殊不知這個是最困擾我們的。

正式送件後三個月,我們收到一封信,告知我的出生證明影印不清楚,請我再重心給一份,剛好我手邊有不同時期申請的出生證明,所以我就挑了一個比較清楚的再送過去,沒想到後來又收到信說右上角有陰影,而且字跡還是太淡了。其實台灣的出生證明都是同一張,而且我們那區的並沒有電子化,所以我第一次去申請的時候,戶政事務所的人員拿出一疊看起來快要風化的冊子,我看到我的原檔薄得快要破掉了,而且原本的字跡就很淡了,我就算再怎麼印,都會是同一張。我們只好去CPAM再問問,接待先生只說沒辦法,他們就是要原始檔案,要不然看大使館可不可以發一張,可是我打電話去問的時候,代表處的人只告訴我,要自己去戶政事務所申請啊,他們那裡不能發中文的原檔。好!我只好請台灣家人重新申請一份,請戶政事務所的幫我們加深影印並且印得乾乾淨淨的。

接下來收到的第三封信才扯,真的是要氣死我了,因為第三封來信居然說我的名字不是AB,應該是AC!而且後面還附了一張巴黎翻譯翻的檔案,我媽媽的名字也翻錯了,這下我真的是火冒三丈,我的護照、我的簽證、我的居留證、我的學歷證明全部都寫著我的本名AB,怎麼可能會是翻譯翻的AC,而且信上也沒有告訴我們應該怎麼辦。最扯的是怎麼會是「法國巴黎的翻譯」來告訴我我用了三十幾年的名字是錯的,而且承辦的先生還採信了!那豈不是代表台灣外交部、法國的公家機關都跟我聯合來騙人了嗎?扯到爆。

還好當時我正在申請駕照轉換,請了Nante的法定翻譯人幫我翻了無肇事證明,我就把這張證明帶過去,還加上了護照、居留證、家庭本(Livret de famille )、結婚證明(copie d’act de mariage)、學校發的法文課結業證書、台灣外交部驗證的結婚證書英文版和學歷證明,還附帶我們自己翻譯經公證人蓋章的出生證明,還有一張網路康熙字典標示我名字最後一個字的發音(因為我的名字最後一個字只有康熙字典才有),全部可以證明我名字的文件都帶過去CPAM理論。

我來勢洶洶,準備齊全,我還列了一張表格註名了所有錯誤的地方,後面加註正確的資訊。接待小姐看到那封通知我名字錯誤的信件還有這一疊文件都傻眼了,她說怎麼會有這麼扯的事情?但是由於不是她承辦的,所以她會將這些文件都影印一份,幫我補交上去。
  1. 在法國最新三個月的居住證明
這個就是我第一次被退件的原因,因為一開始給我表格的先生告訴我只要給結婚證明跟一張居住證明就行了,所以我們就交了一張網路的帳單,可是收件小姐卻告訴我們要最後三個月的,而且其實注意看,表單上是寫明的,因此我們也不能說什麼,蠢就蠢在我們傻傻了相信第一位先生的說法,而且現在死無對證,等到我收集到三張了就立刻重新送件。
  1. 銀行帳號資料 RIB
這個本來應該是最簡單,只要登入網銀或是去ATM都可以印出來,沒想到被退件的時候,那位小姐還說我的抬頭應該要從Mademoiselle改成Madame,因為我已經結婚了。歪腰,當初開戶的時候還單身,理專問我要用什麼抬頭,我哪有差,沒想到現在居然因為這個理由被退件,而且表單上根本沒有註明抬頭要什麼,這個是承辦人員自由發揮嗎?

沒關係,這個好解決 ,寫信給理專並附上結婚證明就可以改過來了,沒有太大的困擾。


最終:

經過出生證明的一番折騰,我終於在最後一次補件後一兩個月收到了一張請我傳照片以利製做卡片的信件,可以用線上申請也可以用傳統的方式貼照片寄過去負責單位,信上還有我的社會保險碼,可是!人生就是這個可是,當我按照信上的只是要登入辦理的時候,網站顯示號碼有誤,所以我根本無法登入,我連試了好幾天都不行,試問信上所說的快速辦理是寫給誰看的啊?根本就是屁話嘛!

因為我要出遠門的關係,只好由我先生拿著我的照片跟表格去CPAM詢問該怎麼辦,接待人員也不知道出了什麼問題,因此我先生就用傳統的方式,把照片貼上再拿到郵局寄件,因為接待人員告訴我先生,如果丟到他們的信箱,他們一個月才檢查一次!登愣,我們次次都是親自送件都這麼慢了,真不敢想像丟到信箱的是要等到天荒地老嗎?

在這期間我從來都沒有收到過我的Attestation喔,直到我收到我的Carte VItale的時候,我登入帳號才看到我的Attestation,但是這個時候早就不需要這份了...不過可以登入帳號確認自己的資料真好,我終於有健保卡了,之後還馬上申請歐盟健保卡(CARTE EUROPEENNE D'ASSURANCE MALADIE) ,到歐盟其他國家旅行的時候無法用法國的健保卡,但是可以出示這張歐盟健保卡就可以看病了。卡片是免費申請的,大約一個禮拜後會直接寄到住處,效期是兩年。

拿到實體的Carte Vitale就是心安,這段期間都很怕生病要繳全額的看診費,現在領到卡片之後只要再申請家庭醫師證明,以後看病政府會補助70%,剩下的30%就是自費或是透過私人保險Mutuelle來補齊。即便卡片上我的姓被改成夫姓,我也不想再去做更動了,能拿到卡我已經謝天謝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會經過作者管理後才會發佈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