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日 星期四

[法國] Université de Lorraine DéFle(Nancy) 洛林大學 語言中心(南錫)

網路上有很多法國大學語言中心的資料,但是大多數都在巴黎,我當初要申請這間學校的時候,只在網路上找到一篇將近十年前的心得文,其他資料少之又少,所以我決定來寫一篇文章記錄,提供大家參考。

這是學校DéFle的網站(https://defle-nancy.jimdo.com),雖然只有法文跟英文版的資訊,但是很詳盡,要怎麼申請、如何付款,還有秘書的聯絡方式都很清楚,所以這篇文章就不針對這部份多做解釋了。


  • 分班考試

開學之前,秘書會寄信通知大家分級考試的日期,分級考試通常是開學前幾天,有閱讀 Compréhension Écrite、聽力 Compréhension oral、寫作Expession Écrite、口說 Expression Oral。一次考四個小時,但是如果提早考完口說就可以先離開,不一定會待滿四個小時。

聽力、閱讀都跟DEFL一樣,寫作的話比較像是文法的測驗,口說就看老師怎麼問。

不管是不是舊生,大家都要一起考試,最後會依照考試結果分班,分班結果會公佈在官網上,也可以直接到教室外的佈告欄看。

我剛到的時候是零基礎,什麼都不會,但是學校秘書說還是要去參加考試。後來考試當天,是由先生去詢問現場老師零基礎的人該怎麼辦?最後我還是考了閱讀,不過我根本靠西班牙語的底子來作答,考完之後直接去考口說,但是我還是聽不懂,所以一樣是靠著西班牙語的底子來應對。口試老師事後跟我先生說我很原創,怎麼都回西班牙文?我心裡翻了白眼,因為我說我不會法語,但是老師還是要我回答,我只好用西班牙語看能不能矇中啊。

後來主任跟我們說,因為有很多人謙虛的說自己不會,但是其實還是有一點底子,所以為了避免這種況狀,還是要簡單測試一下。

想當然爾,我最後被分到最基礎的班級。


  • 上課方式 
一開始老師就告訴大家,在這裡上課是沒有課本的,所有的教材都是由老師製作,從生活取材,每次上課老師都會給講義,所以要自備資料夾,再看個人的整理方式。

上課是以主題為主,每個禮拜都會有一個主題,比如說自我介紹、健康、食物、教育、時事等等,看各組老師的安排,整個禮拜的課程就是圍繞這個主題。

一個班有固定三個老師,輪流教授四個科目,閱讀 Compréhension Écrite(CE)、聽力 Compréhension oral(CO)、寫作Expession Écrite(EE)、口說 Expression Oral(EO),還有一堂比較特別的是CLYC


CLYC是我覺得大家比較不習慣的,這堂課要到語言學習中心,裡面有電腦供大家使用,電腦已經安裝好ㄧ些學校已付費的語言學習軟體,還有外語雜誌、教材、字典或是影片,讓學生可以在裡面使用,但是不能外借。

CLYC的用意是自我學習,在我們平常上課的過程中,大家都會有自己想要加強的點,所以在CLYC課堂時間可以跟老師討論自己的弱點,老師會針對每個人的需求給予不同的練習。

同時老師也會來詢問大家對未來的規劃,看是要就業、求職,另外給予其他建議。

在這堂課裡,老師比較像是學習及生活顧問,提供我們諮詢,提供我們建議或是指引我們方向。

另外還會有一位將來要當法與老師的法國學生來和大家對話,班上學生會分成幾組,輪流進去聊天,這個部分我很喜歡,因為不像課堂那麼正式,就像是跟朋友一樣聊天,再延伸話題。

中級班跟高級班的學生還有選修課 Modules Complémentaires,中級班的學生要選兩堂課,共四個小時,看自己對未來的規劃是什麼或是想要加強哪個部分,像這學期我選了歷史地理還有文化比較的,我的同學則是選了科學類的。

高級班的選修課則是三堂,共六個小時;另外中、高級班都有兩個小時準備DEFL或是DAFL的課。

學校還有提供線上學習平台Arche,上完課後老師會將上課講義跟內容放上平台,回家可以複習,如果缺課的話也可以自己在家裡補課,我覺得這點還滿方便的。


  • 上課時間
一堂課基本上是兩個小時,課表跟大學一樣,只是差在我們沒有什麼選課權,課表上基本上是以老師時間跟教室為主,除了第一二個禮拜都是連續四個小時的課,有可能是早上也有可能是下午。第三個禮拜開始到學期末的課都是分散的,像我這學期有早上九點到十一點的課,接下來就是四點到六點的課,我們班有同學就在中間塞了選修課。

課表可以參考學校官網,上次我們老師說上課時間是很難更動的,因為老師們除了在語言中心教我們這些密集課的學生,還要到各校區去教其他外籍學生,所以動一髮牽全身,課表訂了就是定了。

像我們班上有一位媽媽,她因為下午要照顧孩子,所以幾乎所有下午的課都不能來;不過另外一位也是媽媽,她幾乎是全勤,這個也要看個人時間的規劃。



  • 期中考、期末考
平時上課是沒有小考的,學期中會有期中考,這個是讓我們知道自己學習吸收得怎麼樣,同時也讓老師知道學生的學習狀況,以便他們做調整。期末考就比較重要了,學期末得到的成績單上面會註記成績。如果要續學生簽證的話,就需要這張Attestation,成績也需要及格才行。

  • Nancy跟Metz的差別
我沒有去Metz上過課,不知道課堂上的差別,但是我在初級班的時候,班上有住在Metz附近的同學,但是卻開一個小時來Nancy上課,因為Metz並沒有初級班,只有中高級班,所以她只好到這裡來上課,但是初級班結束後,她就可以報名Metz的中級班了,所以這學期我就沒有看到她了。


  • 總結與心得
我是從基礎班開始學習的,一開始我以為會有幾堂發音課,但是在這裡完全沒有發音課,一開始就由老師帶著念句子,想要加強發音的話,可以在CLYC課堂時間自己練習,但是我覺得我的發音還是有點破破的。相同的,這裡也沒有固定的文法課,如果加強文法的話,一樣可以在CLYC提出要求或是課後自己加強,而且這裡很強調學習是自主的,所以他們不會給予太多習題,要的話就自己去練習。

上課的教材非常生活化、很新,也與我們在地生活有關,上課聽到的音檔不會像課本CD裡的那麼清晰,有很多背景音或是雜音,說話速度也不會刻意放慢,口音百百種,就真的很像在現實生活裡一樣。

這點真是顛覆了我的觀念,我自己也是語言教學的老師,在台灣都很習慣要有課本,再針對課本不足的地方補充教材。經過這一學期的學習,我覺得沒有課本的上課方式也不錯,該學的該吸收的我都學習到了,最明顯的是我的法語進步了,一般生活基本的對話都沒有問題。

雖然一開始有分級,但是學習進度跟程度都看個人造化,不像台灣上完後全班從A1進階到A2,像我上完一學期後參加分級考試就進入M4,但是我有同學在M2或是M3,我也看到有另外一個初階班的直接進入高級班。開學後第一、二個星期是讓大家適應班上程度,如果真的覺得自己不適合的話,可以要求更換班級。

另外課堂上老師都以法文為主,有很多老師會英語、德語或是西語,但是非到不得已,平常都是用法文來解釋。像我初階班的時候,有一位同學常曠課,久久才來上一次課,當然跟不上進度也聽不懂,他都用英文對話,所以老師根本放棄跟他用法語了。

學校裡有兩間咖啡廳,如果趕時間的話,可以在那裡用餐,要不然步行十分鐘的話可以到學校餐廳,有點像自助餐,餐點選擇比較多。學校離市中心不遠,離車站走路大概十分鐘吧,學校門口就有公車站,附近也有公用腳踏車站,交通算滿方便的。

在這裡學習已經第二個學期了,我很喜歡這裡的環境和師資,聽其他同學說這裡的學費也算便宜,我也從一開始的零基礎到現在可以自己處理生活上的小事,對此我已經很滿足了。只是南錫的天氣真的不太好,夏天熱的時候很熱,冬天冷的時候很冷,天空常常灰灰的,不過這個我們也無法改變,只能接受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會經過作者管理後才會發佈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