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6日 星期四

[法國] 申請配偶居留、領取居留證(carte de séjour, titre de séjour, conjoint de français 以54省Nancy為例)

  拿到家庭本之後下一步就是要申請居留了,這真是一條漫漫長路,徹底打擊了我對法國行政的品質跟效率的信心,只要一講到Préfécture,我跟先生都想翻白眼。

  先說在前頭,如果跟我當初一樣,打算先拿學生簽證來學法文再準備結婚的人,最好申請六個月以上的學生簽證,因為六個月的簽證真的很尷尬,法國在台協會的網站就寫著該類簽證不能延期也不能更換,到期了若想要繼續的話就得回台灣重新申請;此外,有的銀行開戶會要求六個月以上的簽證,像我之前開戶的SG銀行就是。

  而我另外一個麻煩的點就是我拿的是屬於Long Sejour Temporaire,照規定是三個月以上、六個月以下的居留,但是我的簽證效期卻是七個月,所以當我們去Préfécture詢問的時候,大家看到Long Sejour Temporaire就說要回原國辦理,但是又看到效期超過七個月,又說可能適用其他的辦法。我們去了Préfécture詢問六次,遇到了五個辦事人員,大家都有不同的說法,最後一次更誇張,之後再詳述。

  我們在居留快要到期之前,大約是五月中就去Préfécture詢問,第二次遇到的小姐非常友善,幫我們預約了面試時間,但是最快也只能預約到八月初,她給了我們一張預約單,背面則是必備的資料。

  每個城市、每個省份所都有不同的規定,我上網爬了很多文,有一位前輩李台妹寫了詳盡的紀錄,我也是參考他的一步一步來,不過準備的資料還是有些微不同,我的經驗是以我所在的54省Nancy為例



⭐資料要準備正本和影本
  1. 護照
  2. 居留證
          ➜當初我們告訴幫我們預約的小姐,我沒有居留證,她告訴我們沒關係,印簽證那面就好了。

  1. 三張兩吋證件照
          ➜建議在台灣就拍好大頭照,在法國拍很貴又不像台灣會幫忙修片。

  1. 家庭本
          ➜家庭本會跟著婚姻轉錄單一起收到,可以參考我之前的文章

  1. 法國配偶的身分證或是任何身份證明文件
          ➜我們準備了先生的身分證。

  1. 在國外結婚的話,要準備婚姻轉錄單
          ➜婚姻轉錄單和家庭本是一起拿到的,可以參考我之前的文章

  1. 三個月內的居住證明,像是電話網路帳單、EDF電費單、水費或是租約,如果是租房子的話,還需要房東的身分證明跟三個月內的居住證明。
          ➜我提供了上個月我的銀行對帳單,一到法國最好趕快去開戶,很多事情都需要銀行戶頭。

  1. 一個貼好郵票的回郵信封
            ➜我們去郵局買了一個貼有法國境內郵票的信封。

  1. 三個月內夫妻聯名的帳單,比如說稅單、銀行開戶證明、銀行對帳單、購屋證明、電費之類的。
          ➜這是最難準備的了,因為要有聯名帳單,很多地方都會要求要有家庭本或是Acte de mariageEDF的還算簡單,婆婆一通電話打去就把名字改成我們倆的了,後來我們也收到紙本的單據,證明帳單收件人已經改了。

            另外我們還回老家,去先生原本的開戶銀行找他的專員開了聯名戶頭,只要準備未過期的簽證還有家庭本就好了。

            最後一個證明我們選擇了電話網路帳單,看似最簡單取得,但真是一場漫長的等待。我們家原先是用Orange,但是我們去了店面詢問,也查了網頁資訊,再再都告訴我們一個帳戶只能有一個名字,所以我們就決定換成Free,雖然一樣是一個帳戶一個名字,但是帳單可以顯示夫妻的名字。為難的是我們結帳日剛好就是面試當天,所以我們並不能馬上取得帳單,還好隔兩天帳單就出來了,我們馬上印好拿去補交。

  1. 未重婚聲明書
         ➜我跟先生各寫了一份,但是面試的時候,承辦的先生說其實只需要我的版本,不過還是把先生的收走了當備用。

  面試當天,我們帶了預約單,但是我原本的已經不在了(題外話),還好當初用手機照下來了,我們就帶著印下來的照片去。面試的時候其實沒有問什麼問題,承辦的先生就一項一項核對,當我們告知網路帳單還沒收到時,他就開了另外一張補繳單給我們,到時候帶著補繳文件和單子去就行了,還好我們去補繳的時候又遇到同一位先生,他還記得我們,也就沒什麼問題了。

  最後他確認無誤後就給了Récépissé de demande de carte de séjour,核對資料無誤就在上面簽名,但是提醒大家一定要確認國籍是Taiwanaise 喔!我一開始太緊張,一心只希望可以取得這張,所以簽完名就離開了,後來才發現國籍被打成中國chinoise,後來回去補繳的時候遇到同位先生,請他幫我改過來,他說他一開始只注意到護照上的China,但是他知道Republica of China是台灣,所以他會幫我找找看,還好他找到了也幫我重新再辦一張Récépissé,只是就這樣白白浪費了一張大頭照,Récépissé的效期也從六個月改為三個月,他告訴我們如果到期前還沒拿到居留的話,那就再重新去Préfécture換一張Récépissé就行了。

  承辦先生也告訴我,我所拿到的Récépissé是可以允許工作的喔!另外,我的學校註冊的時候需要給簽證,面試的時候承辦先生也告訴我們這張就行了。

--
09-26更新:

  我在9/20的時候收到Renise de titre sur convocation,只要在Tabac買好269€的印花稅(timbre fiscaux),就可以帶這張紙和印花稅去領居留證了,所以隔天9/21我就領到我第一年的居留證了~我的效期是從8/21開始。

  現在的印花稅不像以前是郵票式的,現在的印花稅是電子式的,付完錢後就會收到一張有OR code的小白單。要收好,因為長得跟一般收據太像,很容易就丟掉或是忽略。

  領件的時候,辦事員看到我們就說:「哦~我記得你們,你們常來,上個禮拜才來過吧!」我跟先生都傻眼了,自從上次八月初面試完補完件,我們根本就沒有再去過Préfécture好嗎!上個禮拜是看到誰啊?而且我們只見過他一次,怎麼會記得我們,我們遇過的Préfécture辦事員都說他們記得我們,到底是我們長得太有特色,還是他們腦袋有問題?

  接著辦事員還問我準備好了沒?然後就大筆一畫,在我的臨時居留證上畫個大叉,接著告訴我們驚悚的事...他忘記先確認我的居留證是否到了,應該要先確認再銷毀我的Récépissé,說完他馬上轉身去找,尋找的這幾分幾秒都叫人緊張,我還告訴辦事員我今天沒有帶照片喔!最後還好找到了,不然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真是一場鬧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會經過作者管理後才會發佈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