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8日 星期五

[法國] 兩年的配偶居留 carte de séjour pluriannuelle

去年九月拿到了第二張居留證,可以把正確資訊分享在網路上給大家了。

現在Nancy的預約(RDV)都得採用線上取得,跟第一次去臨櫃預約不一樣了。我的第一張居留是在八月底到期,照道理兩三個月前就可以開始預約更新了,我三月多心血來潮想預約看看,結果沒想到最快的日期居然到七月初,看到的時候二話不說馬上就選定時段,要不然怕拿不到récépisse就不能回台灣了。

註:最近因為covi-19,去Préfecture都要透過線上預約了喔 !
  1. 戴口罩
  2. 帶藍筆
  3. 帶通知書
  4. 帶身分證明文件
Préfet de Meurthe-Moselle 5/7在臉書發布的消息

預約方式




































































預約完後會收到一封確認e-mail,裡面會告知預約時間地點,還有預約號碼跟一組取消或是更動的密碼及連結,附件有一個QRcode,到時候一起帶去就好了。




接著會收到另外一封e-mail告知所需要準備的文件,完全線上操作,都不用再跑préfécture去拿資料了,減少被刁難還有被氣死的機率,好便民喔。


因為我是申請第二張居留證了,所以我就只看更新的部分,所有的文件都要記得帶正本跟影本喔。
台灣是單一配偶制,所以我們就不需要附上聲明書了。






































→大頭照的我是用跟舊居留證同一張照片,收件的人也沒說什麼。
→Justificatif de mariage的部分,因為我們是在台灣登記,所以要帶婚姻轉錄的資料。
→六個月夫妻聯名的帳單、繳稅單,我們只準備了六個月的網路帳單,還有電費的當備用。
➼為了要申請兩年的居留,我還額外附帶了我在語言中心結業的成績單跟DELF B2證書及影本。


 e-mail裡還會有這張,告知到現場後在報到機器上的操作。







































📘面試當天
Préfécture外面很多人在排隊,我們很怕錯過面試的時間,所以我排隊,我先生去問服務人員是不是可以先報到抽號碼牌,還好門口的負責人也知道我們的緊急,所以先幫我們取牌了。

輪到我們的時候,我把所有的資料按照上面的順序排好,每一份都用迴紋針裝好,非常的有效率又整齊,她要什麼我都一次送上,所以承辦的小姐也非常的滿意,她對我的小迴紋針很有興趣,還跟我要了幾個做紀念,我全部都留給她了,只要讓我順利通過就好了。

另外,由於我是更新第二張居留證,我在https://www.service-public.fr 查到可以申請兩年的居留(carte de séjour pluriannuelle vie privée et familiale),承辦的小姐也主動幫我申請了。我把語言中心的成績單跟DELF B2的影本都一併給她,不過她說看跟我對談都很流暢,我的語言程度應該沒有問題。

後來她還主動給了一張申請居留跟國籍的語言要求程度,說我都不需要擔心了,不過她還是得再講一次:下次申請十年居留證的時候需要A2的語言證明,之後申請國籍則是B1。

送件過程非常愉快,我們有說有笑的,最後就給了我一張récépisse,我的國籍依舊是台灣,確認無誤簽名就好了,拿著的第二張récépisse和過期的居留證還是可以入境法國,之後回家等通知領件就好了。


🙍領證當天
我很有效率的先在線上買好了269€的印花税,反正就算到時候用不到也可以退款,再把印花稅的QRcode印下來,領證當天帶著就居留證、通知單跟印花稅QRcode去就行了。

我們這裡送件的時間都是早上,不過領件可以下午去領,也不需要抽號碼牌,所以我就挑下午去領卡。領卡的時候也很順利,就只有三個人在等待而已,輪到我的時候一樣很順暢,承辦小姐也很親切,不過我簽名拿到居留證後邊走邊檢查的時候突然發現,這張居留怎麼有點舊舊的,而且效期已經過了耶!仔細一看才發現這張該不會是舊的吧?還好我才離開櫃台沒幾步,馬上衝回去跟承辦小姐確認,她才發現原來新的還在她那裡!

所以請大家千千萬萬記得要檢查拿到的文件,我第一次換居留拿到的récépisse國籍寫著中國,幸好隔天回去換的時候還遇到同一位承辦先生,他跟我道歉並幫我換過來(這個很重要,因為國籍要是台灣才可以直接換法國駕照。)

領到新的居留就可以高枕無憂兩年了,接下來就是準備換十年的居留證,十年居留證接下來一年就可以準備申請法國籍的文件。



2 則留言:

  1. 您好!我也是住在NANCY,我昨天上網預約RDV,為了申請第二年居留,按進去RDV要先上傳文件資料(我已上傳完畢),請問您也是嗎?然後下一步是等待他們給我們回應才能預約時間嗎?還是有其他步驟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這麼晚才回覆。我當初是在疫情前申請的,當時還是RDV當天直接送件,我不知道現在的兩年居留是不是改了?可是我去年申請十年居留的時候還是一樣上網預約,RDV當天送件領récépissé。

      希望能對你有所幫助。

      刪除

留言會經過作者管理後才會發佈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