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3日 星期一

[法國] 蒙馬特墓園 Cimetière de Montmartre

拜訪時間:2022年5月15日

以前去巴黎都是當天來回,從去年開始我們都會在當地過一夜,這樣有更多時間可以參觀景點。巴黎有幾座很有名的墓園,大家最熟知的就是拉雪茲神父公墓(Cimetière du Père-Lachaise)、蒙帕納斯公墓(Cimetière du Montparnasse),我之後再寫文章記錄。

今天去的是蒙馬特墓園(Cimetière de Montmartre),在巴黎第十八區蒙馬特的外圍,不在一般觀光景點附近(聖心堂、愛牆、粉紅屋),我們下車的公車站剛好就在墓園正門旁的樓梯,墓園的入口小巧可愛,一進去就看到貫穿墓園的鐵橋(Pont Caulaincourt),橋下有墓園的地圖和指引。

Caulaincourt鐵橋(Pont Caulaincourt)

墓園的地圖,上面有分區,還有名人墓的編號方便大家尋找


黑底是號碼,後面藍綠色底的是區域號碼,排序是以姓氏為主



我第一個想要找的是小仲馬作品茶花女(Dame aux Camélias)的原型Marie DUPLESSIS (15區),一開始我是從墓上的照片認出來的,但是當時不知道他的本名是Alphonsine PLESSIS,我還上網確認一下。
墓的正面有她的照片


墓側邊的文字是她的本名,一開始她被葬,是她的先生Perreguax公爵把她遷葬到現在的墓地


第二個是位於13區的Les frères Goncourt,其中哥哥Edmond是法國知名文學獎Le prix Goncourt的創辦人,我沒有讀過他們的作品,只是衝著名聲來拍照留念而已。

兄弟葬在同一個墓裡



第三個是在29區的法國八零年代知名歌手Michel BERGER和他太太France GALL,還有他們的女兒Pauline,還滿多歌迷到他們的墳前致意的。
有一層玻璃帷幕環繞他們的墳墓


下一個是位在21區的小仲馬(Alexandre DUMAS fils),法國文豪大仲馬的兒子、茶花女的作者。
他跟他爸同名,所以通常大家都在他名字後面加一個fils(兒子)做區分,父親大仲馬則是移入先賢祠了



墓上有他的雕像,我看網路上的資料,腳指頭很久以前就斷掉了


接著是在20區的Famille SANSON,就是在法國大革命時處決了國王路易十六跟皇后瑪麗安東妮的儈子手家族墓。
他們的家族墓看起來很簡樸,墓上的名字也已經不太清楚了


位在19區,在圓環附近的法國文豪左拉(Emile ZOLA),從圓環的樓梯走上去就可以看到他的家族墓,不過他本人在1912年已經被遷葬到先賢祠了,不過他的名字還是留在墓碑上,還有他太太跟其他家人。
墓上還有他的頭像


最後一個也是我最想要致敬的就是法國知名女歌手Dalida,在蒙馬特還有一個以她命名的廣場以及她的半身像,她的故居也是在蒙馬特。我以前拜訪蒙馬特的時候並不認識她,所以關於她的景點都直接跳過,是直到後來語言中心的活動聽到她的歌 Parole, parole ,開始聽她的歌的。

她的墓在鐵橋的另外一邊,在墓園的高地,看地圖是在18區,可是18區被鐵橋分割成兩邊,所以要從鐵橋下過去再往上走。
目前有她的全身像


有些人覺得探訪墓園很奇怪,但是我覺得這些知名人士與我在不同時代,生前一般人也無法輕易靠近,在他們過世後我還能到他們墓前致意,讚嘆他們在時代留下的紀錄,也算是一種特別的體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會經過作者管理後才會發佈喔~